五十音图发音规则 求例如促音,抝音,长音,浊音发音规律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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五十音图学会了,清音、浊音、半浊音、促音、长音、拗音等发音方式以及声调变化也学会了,接下来学什么?~

如果有初级教材就按照教材学习。一般开始应该都是一些日常用语以及短句,这时就要注意掌握有关语法和单词以及惯用型,单词以及惯用型最好都背下来。基础打得好后面学起来就会学的快一些。


1.あ行元音 あ い う え お「あ」在日语元音中开口最大,舌位最低,双唇自然张开,发音时比汉语中的"啊"略小。振动声带,声音洪亮。(发音请参考磁带或"精灵五十音图""五十音图专业版")「い」发音是比汉语中的"衣"时,双唇略松,口角咧开较小。前舌隆起和硬腭相对,形成狭窄通道。前舌用力,振动声带,声音较尖。「う」发音时,双唇自然微启,嘴角微拉,双唇不像汉语"乌"那样向前突出,舌面较平,振动声带,声音较弱。「え」双唇稍向左右咧开,舌面放平,口型和舌尖位置处于「あ」与「い」之间,舌抬起,舌根用力,振动声带,声音紧张。「お」发音时,双唇稍微放圆,口型大小处于「あ」与「う」之间.舌面较平,振动声带。不像汉语中"欧"那样从口腔后部发音,声音更圆浑。
2.か行清音 か き く け こか行假名代表五个清音,由清音「k」和あ行元音拼合而成。发「k」音时舌根紧接口盖,然后无声气流冲破,声带不振动。か行假名有送气音和不送气音两种发音:发送气音时,喉部较松弛,有明显粗重的气流从口腔喷出。发不送气音时,喉部紧张,送出气流微弱。初学者可将一张薄纸放在嘴前,利用呼出的气流的强弱来练习送气音和不送气音。一般来说,位于单词词头时,发送气音;位于词中和词尾时发不送气音。
3.さ行清音 さ し す せ そさ行假名代表五个清音。其中「さ」「す」「せ」「そ」由辅音「s」分别和「あ」「う」「え」「お」拼合而成。发「s」音时,舌尖置于上齿龈后面,声带不振动,无声气流从舌齿间流出,形成"丝"音,调音点在上齿龈里侧。さ行假名「し」,发音时双唇略微前伸,舌面隆起,接近口盖,声带不振动。关键是舌尖不能接触门齿,与「い」拼合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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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.あ行元音 あ い う え お「あ」在日语元音中开口最大,舌位最低,双唇自然张开,发音时比汉语中的"啊"略小。振动声带,声音洪亮。(发音请参考磁带或"精灵五十音图""五十音图专业版")「い」发音是比汉语中的"衣"时,双唇略松,口角咧开较小。前舌隆起和硬腭相对,形成狭窄通道。前舌用力,振动声带,声音较尖。「う」发音时,双唇自然微启,嘴角微拉,双唇不像汉语"乌"那样向前突出,舌面较平,振动声带,声音较弱。「え」双唇稍向左右咧开,舌面放平,口型和舌尖位置处于「あ」与「い」之间,舌抬起,舌根用力,振动声带,声音紧张。「お」发音时,双唇稍微放圆,口型大小处于「あ」与「う」之间.舌面较平,振动声带。不像汉语中"欧"那样从口腔后部发音,声音更圆浑。
2.か行清音 か き く け こか行假名代表五个清音,由清音「k」和あ行元音拼合而成。发「k」音时舌根紧接口盖,然后无声气流冲破,声带不振动。か行假名有送气音和不送气音两种发音:发送气音时,喉部较松弛,有明显粗重的气流从口腔喷出。发不送气音时,喉部紧张,送出气流微弱。初学者可将一张薄纸放在嘴前,利用呼出的气流的强弱来练习送气音和不送气音。一般来说,位于单词词头时,发送气音;位于词中和词尾时发不送气音。3.さ行清音 さ し す せ そさ行假名代表五个清音。其中「さ」「す」「せ」「そ」由辅音「s」分别和「あ」「う」「え」「お」拼合而成。发「s」音时,舌尖置于上齿龈后面,声带不振动,无声气流从舌齿间流出,形成"丝"音,调音点在上齿龈里侧。さ行假名「し」,发音时双唇略微前伸,舌面隆起,接近口盖,声带不振动。关键是舌尖不能接触门齿,与「い」拼合。4.た行清音 た ち つ て とた行假名其中「た」「て」「と」由「t」分别和「あ」「え」「お」拼合而成。其中「つ」由辅音「ts」和「う」拼合而成。辅音「t」和「ts」发音时,声带都不振动,发音部位基本相同,舌尖紧贴上齿龈,形成堵塞,并成为调音点。当无声气流冲开堵塞时发「t」;当无声气流从堵塞处挤出时发「ts」。「ち」发音时声带不振动,调音点不在齿龈在硬腭处。た行假名也有送气音和不送气音的区别。(「ち」和「つ」的送气音较弱),一般来说,位于词头时发送气音,词中词尾时发不送气音。
5.な行清音 な に ぬ ね のな行假名习惯上归于清音,由辅音「n」和「あ」行元音拼合而成。发「n」音时,舌尖抵住上齿龈,前舌面贴住硬腭,以堵住口腔通路,振动声带,有声气流经鼻腔流出。「に」虽然用「n」和元音「い」拼合的形式表示,但辅音的发音方法特殊,舌尖抵住硬腭,振动声带,使有声气流从鼻腔流出。6.は行清音 は ひ ふ へ ほは行假名中「は」「へ」「ほ」由辅音「h」和「あ」「え」「お」拼合而成。发「h」时,嘴张开,声带不振动,把无声气流从舌根和软腭中间摩擦送出,调音点在咽喉。は行假名「ひ」发音时,嘴微开,舌面隆起,接近硬腭盖,声带不振动,把无声气流从舌面和硬腭中间摩擦送出,调音点在硬腭。发「ふ」时,双唇微开,保持自然,上齿接近下唇,但不能触及,中间留一缝隙,声带不振动,把无声气流从双唇之间的空隙摩擦送出,调音点在双唇之间。

详细规则の例
浊音・半浊音は清音と同一视し、同一视した际に同じ语になる场合は、清音→浊音→半浊音の顺とする。
(は→ば→ぱ→はあ→ばあ→ぱあ→ひ)
别の例:浊音・半浊音は、清音と别の文字として扱う。顺序は、清音→浊音→半浊音の顺とする。
(は→はん→ば→ばん→ぱ→ぱん→ひ)
长音は、直前の音の母音と同一视する。同一视した际に同じ语になる场合は、母音→长音の顺とする。
(ああく→あーく→ああけ)
别の例:长音は无视する。无视した际に同じ语になる场合は、长音无し→长音ありの顺とする。
(ああく→あく→あーく→あけ)
别の例:长音は独立した别の文字として、「ん」の次に置く。
(あわ→あん→あんわ→あー→あーん→い)
拗音・促音などの小さい字は、大きい字と同一视し、同一视した际に同じ语になる场合は、大きい字→小さい字の顺とする。
(きや→きゃ→きやく→きゃく→きゆ)
「ヴ」は、「う」に浊点の扱いとする。
别の例:「ヴァ・ヴィ・ヴ・ヴェ・ヴォ」は「バ・ビ・ブ・ベ・ボ」と同一视する。
「わ」行の「ゐ」「ゑ」「を」はそれぞれ「あ」行の「い」「え」「お」と同一视する。同一视した际に同じ语になる场合は、「あ」行→「わ」行の顺とする。
别の例:「ゐ」「ゑ」「を」を「わ」行として扱う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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